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婚姻觀


課程:國文
繳交日期:2007.12.1
繳交作業的主題: 婚姻觀 (限600 字)

我爸爸曾有 2次婚姻紀錄之前已有孩子 (目前第 3次 ),我和哥姐是同父異母,上面都己婚,只剩我未婚 (己過了適婚年齡 ),也沒生過孩子的經驗,但我透徹了解婚姻的本質,而我曾交過男友的3 年熱戀,當初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這種激烈感覺,享受過程的幸福,這段感情來的快,去的也快,很澎湃刺激的愛情旅程,但我對婚姻確實沒有安全感,因為資訊太發達,偷吃劈腿的事件一堆,看多了負面訊息,看太多為家庭犧牲幸福的例子也會讓我害怕,像我曾經看到有個結婚的家人從六點到十點,忙孩子,忙丈夫,沒有坐在椅子上休息過,社會給男人的權力是上完班回家可以休息,女人卻得裡外都照顧到很辛苦,無休止的圍著那個丈夫一直轉,似乎纏得太緊勒丈夫脖子而被冷落,生孩子而為了育養小孩,女人把重心放在孩子,碎碎唸就是掏心掏肺的對待孩子身上被嫌囉嗦煩到死,卻把自己完全賠進去在丈夫和孩子身上,妻子似是自討沒趣的獨腳戲,彼此的摩擦也隨之而來,兩夫妻吵得不可開交,最後搞到「婚外情」的風暴,在親友前抬不起頭,逼到女人淚流滿面得憂慮症而想自殺(很多真實的例子),終日為錢煩惱吧!他們總覺得錢是萬能的。沒錯,錢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而且,當有錢人的媳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聽過多少有錢人家的惡婆婆難以侍奉;也聽過多少夫妻兩個家庭的兄弟姊妹為了父母留下的龐大遺產、因暴力行為要離婚而鬧上法庭的故事。結婚後丈夫這樣對待妻子,為什麼婚姻過程,充滿「不必要」的痛苦指數節節升高呢?
婚姻和生小孩只會帶來身心痛苦與財務負擔,藉孩子綁住另一半的心,照顧孩子就像在「坐牢」而每天24小時提心吊膽,久而久之無力感,我不是討厭孩子,只是教育孩子的責任心太大而彷彿大石頭在肩膀上,「忍耐才是女人的美德」這種是錯誤的觀念,許多單身女子因為沒有婚姻約束感到不安,才會有不少以分手逼婚的例子,所以「海枯石爛、天長地久」的對我來說只是「美麗神話」而已。



愛情在熱戀的時候可以給人短暫的快樂,期間當然會吵吵鬧鬧、分分合合,很多男女因交往多年而去結婚,結婚後就在一起累積一些問題,生活模式、觀念上溝通都需要改變, 發現似乎無味的婚姻生活裡,只有柴米油鹽的,分不清是「習慣」還是「愛」?婚姻似是【一支蠟燭】點燃正在燒中,就是每天相處模式都不變,被時間所迷離,被惰性所消磨,蠟燭點燃燒而燒得多久呢?這是我不願意進入「婚姻」生活的原因,寧選談愛情。

夫妻的生活模式用親人、朋友、情侶等等多元化角色都很幸福是極少數的,就是胡志強夫婦的例子讓我心裡羨慕又感動,夫妻相處時彼此從身體到心智,都不可能使人永遠感到完美無缺,如何檢視自己並寬待對方,才是維持平衡的方法,不能完全改變對方,不如改變自己,但不能完全失去自我,自我成長是每個人最大的任務,甚至親密關係都應該是支持這一點,隨環境時代變化,晚婚、不婚、高離婚率、各種單身的現象,充分反應「自主性」時代裡,每個人渴望個體價值、意義和成長之後,親密關係必須面對的挑戰與調整,所以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

而且同性戀結婚、離婚都不是羞愧,因為他們曾為愛付出,生命會更豐沛,人生就多了道刻痕,似是蛹變成美麗蝴蝶的代價,如果人生沒有太多磨練心志則對人情、事理的對錯無法做出正確判斷。因此同性戀結婚、離婚雖是人生不完整卻更美麗,提供一個人成長與成熟的重要養分而「值得祝福」。

結婚將一個男人當成長期飯票,不僅是物化男性,更是貶抑女性的行為。想在現今社會生存,人人都該至少有一項技能,就算是家庭主婦,也要多充實知識,避免使自己成為與社會隔絕的山頂洞人。

先想清楚自己要什麼,真正渴望婚姻和家庭生活?或者只是想條「家犬」來伺候自己? 不清楚的話從何找起呢?追求快樂嗎?談戀愛可以瘋狂的事情經歷一次就好,比如翻越千山萬水受風雨的去看望一個人,不管想不想結婚,一定還是要談戀愛,就沒有適婚年齡的問題,不論幾歲都能談戀愛、結婚,不必對愛情缺失信心、也不必因離婚過而對婚姻死心,每個人還是很需要伴侶,結婚和愛情一樣,人生最重要的是自己,婚與不婚都可以幸福的。

台灣這一類的女性族群愈來愈多,她們美麗自行,不論結婚,生子與否,懂得安排生活,獨立不依賴任何人,只為自己快樂的生活態度,是己婚者都會羨慕的吧!

對我來講,我是個很享受孤獨的人,不想要有婚姻束縛,我抱持的觀念是「寧缺勿濫」,如果有交往對象,我絶不會為了結婚而結婚,我下輩子決定當「不婚不生族」,只要適合快樂的伴侶就好,過日子越簡單越享受「過程」而心靈更踏實。

Marian 寫於2007.11.25

如上照片的第1~2張是Marian 參加表妹的喜宴,跟媽媽合照(攝於2007.11.11)

我媽媽喜愛花,拍照時手抓束花給我擺pose,我手不知怎擺

1 則留言:

Horace 提到...

單身貴族有快樂的也有孤寂的
婚姻生活有美滿的有終日吵鬧的有離婚的
任何事情都一樣
有美好的也有傷懷的

我和周遭的朋友
婚姻生活應該都可以算是美滿的那一群
也許是因為我們工作比較單純
也許是夫妻能夠懂得相互包容

常感覺
戀愛時都是放大對方的好
變心時都是放大對方的不好

戀愛時經常用心在感受對方
變心或結婚後用心在外面的世界

Marian
我不敢說婚姻一定好或單身一定不好
但是我相信願意用心去關懷和疼愛彼此
就會擁有美好的婚姻生活

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