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開學心得、過去一年的感想

陳文茜受訪說:
我覺得人千萬不要大學一畢業就去唸研究所或出國讀書

最好一離開學校,先去社會闖盪,撞得頭破血流,到了25~26歲
再去檢視身上有多少傷痕,先不要去舔傷口,開始去進修
進修過程中,會有段很好的時間去沈澱
─────────────────────────


以上電視受訪的字幕內容,令我很有感觸
正是我的寫照
我曾於2006年11月和2007年3月確實被女性立委告上法庭二次
真正的造謠者仍逍遙法外,我好心沒有用對的方法惹出禍端
我依賴「眼睛」太沈迷文字影像而造成和社會脫節
2007年3月時,女性立委的律師用手指著我的臉罵得狗血淋頭
對我拍桌怒罵,我讀唇他的每一字都看不懂,但聲音很大(我耳朵只能聽到80分貝以上)
我恐懼只能安靜盯著這個男人的兇猛臉
但我不喜歡他的眼睛,不喜歡他的嘴,不喜歡他的手指
我一句話沒說,低下頭,只是一直哭
她的律師不到160,我這種身高174
但心態上,像是大鯨魚對抗小蝦米
(雖很誇張的說法,但這件事是真實發生在我的身上)
親戚、朋友、鄰居來電關心不斷,搞得我全家一門大小,弄得筋疲力盡
人仰馬翻、處處奔波,三餐都沒心情吃
家人、親戚、鄰居的關心及幫助,使我愧疚點滴在心上
丟下課業已經十年,我決定再進修
是東方技術學院(電子與資訊科)的賈蓉生老師,就是我的鄰居
賈老師安排讓我唸東方美工科,不知能學到知識,也能沈澱自己心靈
上週我媽媽接到女性立委的助理來電話說明:可能已經撤銷了
這個風波事件而讓我對所有的人事物有了新的想法、看法
我只能說,樂觀積極的面對一切就是我唯一的處事態度
曾有過負面想法的我,認為戲劇人生有不斷何時會意外發生
只要記得自己不應該去做就好
因為網路世界畢竟和現實世界相差很大
有多少人迷失於網路而我只是被告
有了這次的事件,我記取教訓
人生不都是充滿歡笑,即使遇見不如意、生大病或吃官司
也要努力的按照自己計劃的人生前進,依然渴求成長
無謂的人事物,尤其政治事件,我不再好奇

我以前唸海青廣設科畢一年後才找到「裕昌NISSAN」工作至今10幾年沒換過
因為大家知道「身心殘障者」很難找到微薄薪水,當然有極少數的企業家願雇用
對人心、人性了解得如此深刻的人,都無法看出顏回抓一把飯吃
我是出於善意,還差點冤枉顏回偷飯吃
人心難窺全貌的是是非非
令我不悦一事,曾忍氣吞聲、吃悶虧,想辦法速解決
不想陷入【不服氣、你死我活】打轉中,耗盡身心
因為我不想把事情越搞越複雜
所以,東方美工科是我【釋放壓力】、【認真過活】的興趣
現在有機會享受到大學校園生活,可以遠離塵囂,不被都市的虛華絆住
接觸單純、無拘無束的學習,這是我很想嚮往校園生活的原因
來日方長,技巧精進不難,重點是心智可否隨著經驗的累積而成長
學歷高低重不重要?這答案在每一人的心態

東方美工科的班上有4、5、6、7年級的同學
其中的3位身心殘障(包括我)
年齡階層對我蠻好的交換經驗
可以看到人生百態,特質多樣化的階層人生,
生活有些苦悶,所以,愈來愈多人走進美工科期待看到的是輕鬆愉悅的作品
在不開心的人身旁,隨時跑出來給人鼓勵
雖然我耳朵無法聽懂講課的內容(早己向老師反應過)
幸好老師、同學蠻照顧我,學業上幫我很多,感恩點滴在心上,
我將一定會回報她/他們
校園生活還是比較真誠,我又找回了人生,「真善美」的一面。

以下照片我自己拍的,我喜歡攝影,表達我的眼睛。

Marian寫於2007.11.12


↑等往「大湖車站」的電車 (左營車站)
↑我的象腿在等待.......(左營車站)
↑美術工藝科一年A班的教室
↑慵懶的下午......(A0501教室)
↑ 椰子樹令人立刻置身「南洋風情」中.........(在5樓拍的)
↑紅磚牆、綠化、陽光,我喜歡「原始自然的氣息」

↑掛上布條充滿「東方」氣息
↑濃濃的東方色彩
↑(設計素描) 謝老師指導學生......認真中......
↑小蘇,你戒指很刺眼,手擺在講台上給謝老師炫耀,謝老師專注你臉,這招有效。

↑黑板上,中間的這張是我畫的......(歹勢啦)
↑有一種木工工藝不一樣,它和從前在學校做勞作的感覺非常相似,從頭到尾都在桌面上來作業就可以完成
↑當木工,用自己的雙手實實在在的完成一件作品,一個日常起居用得到的傢俱,這種木工夢,是久坐電腦前或在money數字打滾中的現代人的夢想。
↑女木匠的初體驗…
↑ 右旁的貴姐畫得美,但被塑膠袋影響「審美觀」
↑可愛的女生是誰? (攝於大湖車站)
↑不要小看「小毛驢」的發揮大力量喔(攝於大湖車站)
↑ 「小」毛驢,「大」智慧,妳們贏不了我 (攝於大湖車站)
↑班上的同學:貞姐V.S.秦姐,青春無敵 (攝於大湖車站)
↑偷瞄他一眼,臉紅做什麼?因為東方電子科的莊姓同學(179cm的帥哥)

1 則留言:

Horace 提到...

政治人物總喜歡用政治手段攫取所想要的
不在乎真相如何
也不在乎對方的感受
這也暴露了他本質的善惡。

在學校生活中
相對來說是比較單純的
在自己有興趣的科目中
也可以讓自己有所成長和有所寄託。

隨著這一年來的經歷
我相信Marian會更成熟
在美工藝術上也會更有收穫

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