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2009 這新的一學期裡

設計繪畫

施大哥(建明同學)

宋彥廷同學

蘇俊銘同學

此張不是我拍的,這人是蘇俊銘同學交電腦課的作品,作業之一。因為我很喜歡此張背景黑色,配上主題的光,很有感覺。

設計繪畫

文學欣賞的吳忠華老師寫書法的書夾給每位同學,我媽媽很喜歡,被她拿用。

我的素描本‧設計繪畫

我的素描本‧設計繪畫

我的素描本
設計繪畫.媽祖文化節的設計商品/木雕+軟木塞(酒蓋)
我設計理由/回頭是岸,小心酒駕。



施大哥(建明)常對我說:妳能力比一般正常人很強,我待在長榮大學工作多年,就看得出來。

洪蘭說:「當一個教授怎麼教不完學生一生所需要的知識時,老師能做的就是教會學生思考,指出未來的方向,引導學生走上正途」

以上這些話令我心中百感交集。我是該高興,還是無奈?
我想說,這些堂課的老師不會比手語
部份老師在堂課上表達肢體語言很不夠,對我來講
老師有寫在黑板上,有播放投影片、供學生作品參考等等傳達自己的教法,那就太好了,我主動找老師和同學討論作業內容,雖然我戴上助聽器,但不見得100%準確聽清,因為聽力程度,所以我比一般同學解讀「符號」,我看不懂就去猜、思考花時間,不然,我主動找老師討論,同學的正常耳朵有聽而非懂,不懂感覺、不經大腦就問了一大堆的「鳥問題」。何況我和同學程度不同。
以前我高二時,去過北京兩次,我最近常去「若水堂」書局時,我翻閱來自大陸「藝術設計」類的書籍,中央美術學院在中國算是最好的藝術學院,除了老師不斷地教授技術、做人道理,信心的增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份,其實中央美術學院的老師和學生,不一定在技術上或境界上最好、最高,但有一個先天的條件──信心是最強的。很多創作的障礙可能因為自信心又不存在了,這對於以後的發展來講也是至關重要的。

我二專時,有做過簡報報告(設計史),設計史老師有教做簡報報告的注意事項(如:圖片大小、文字編排、字體、比例、數量感等等),加上我出身海青廣告設計,對設計稍有概念。二技的藝術史課,分組做簡報報告,蒐集資料、編排文字由我負責製作,另加「口述稿」也是我做的,我的「色彩計劃」簡報報告被同學誇得好,雖然被老師和同學誇鋪陳很好,我打字的口述稿給復華參考了解,我有勸她上台報告時最好站著而不讀稿,不要像在廣播的樣子,這樣很尊重座上的觀眾者,我勸復華說,因簡報頁數多,加上時間有限,不用講得久,只講重點。有的同學上台報告時翻文件讀口述稿,有的同學把簡報把藝術作品搞得動畫花俏,反而主題失焦,見怪不怪,因為非科班出身的關係,但我個人認為,這是「信心」的問題。另課程的水墨課,我很喜歡水墨課,但我覺得節數真的太少了,我認為學校安排時數,看得出學校不了解外國喜歡我們台灣藝術傳統文化的獨特性在那?水墨課的陳老師為每位同學畫了一幅的水墨,我誠懇請求陳老師為我水墨上的簽名,陳老師願意,我心裡蠻開心。

我比一般同學很專注讀老師的唇,所以我最怕吵雜的聲音,有些同學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但對我而言,的確會分散我的專注力,我只靠眼睛的專注力,私下我常畫素描,因為我訓練自己的「敏銳觀察力」。我在課堂上作畫時,被男同學一直追問(鳥問題)關於油畫裝框的事項,我說出「簡述」給他聽,因為他出身科班,我心裡差點被他追問搞煩。老實說,班上同學非科班出身,在學習上的問題,非科班的同學剛開始不是很有信心,只要老師出題目作業和準備工具,老師說出使用工具如何使用,但令她們一開始使用工具不知道怎麼用,就問了一大堆的「鳥問題」,我知道同學互相討論提昇自己的知識,互相幫助,我認為我比其他同學在作業上勇於嘗試做,藉由語言來傳達彼此間的思想,然而我卻又在不知不覺中因為自己的表達不夠好或者不知道怎麼表達,我在想,他們難道不懂感覺而為何不抱著「勇氣」去做呢?我覺得最困難的部份是「想題目」,所以有些課程老師出作業讓學生自由發揮的重要性。

班上的一位男同學經常掛在嘴上說討好老師,像蒼蠅圍著老師旁跟隨看每位同學的作品,然後起閧的冷笑話,請別問我老師笑得裝開心或真開心,然後送東西給老師的常有現象,見怪不怪。我覺得陳老大(班上導師)真的很無情,快要被當的學生送喜餅給陳老大(陳老大卻把學生送喜餅給我們吃),陳老大讓我見到人性無情,幸好我從來不送東西給老師的,呵呵。我靠實力爭取分數。我忍不住想批評部份老師打成績時只看結果而不看過程,老師打成績時應有判斷是非輕重的能力(有些老師會接受學生的要求,但恐影響公平性)。有的同學認為我因為獎學金而來唸,如果即然如此,我就在堂課蹺課而交作業來學校,只要60分就好。

二技在這新的一學期裡,能不斷的要求自我,能達到你自己所設定的理想,但是活出自己更快樂。充實各方面的知識,能對社會凡事努力,做好萬全準備必有好收穫,不管在學業或做人處世都能有出色的表現。我知道我壓力很大,但這也是我人生過程中,必經一個「勇氣」的經驗。比以前懂得從各個不同觀點及角度去思考及看,不單單只是盲目的接受,對於事情的思考,應該要有自己的主見及邏輯思考,真的很謝謝這些堂課的老師和同學們讓我認識的新一本書,讓我能端正陋習,發現自己因為有了這堂課而改進了缺點的能力。其實我可以從中衡量其優缺點,進而從中找到一平衡點所在,但並非兩者都要,任何人事物的好壞價值,是從不同角度去看的結果,所以好壞價值都不一樣,感恩老師為我們上這堂課,讓大家學習到更多,真是功德無量。

by Marian Feb.9.2010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