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The drawing is not successful

 The oil painting makes the drawing is not successful ...
(此幅的油畫作畫是不成功的...)
 作畫日期/2008.12.


     油畫作品 size 15F


        局部



 局部


學校上油畫課的新卯同學對Marian說:
妳這幅的玫瑰很有強烈的筆觸,也可利用在背景,就會統一的協調性(視覺焦點),看照片作畫也是一種學習,但是如果有實物在妳眼前,畫得是不是覺得更真實?(Marian心想:油畫比照片是很好的影像又更真實,心手合一。)

畫室陳老師:妳在畫畫的過程是否有問題?還是陶醉在其
中?(Marian坦承不是)妳覺得是在習作還是在創作而習作?如果是這種方式,妳喜歡嗎? (Marian坦承不喜歡) 立體觀念?與光線來源? (Marian用光源在中間上面)
畫室陳老師:一般來說,我們大部份都會選擇左側光or右側光會比較好,物體位置在中間而上面中間的光源,使整個瓶子的立體很難表現,因為物體全部都在陰影中。
Marian:玫瑰的花蕊畫得有點複雜,我畫得不太好 (心情沮喪的回答)
畫室陳老師:我不認為妳畫得不好,而是我想了解妳喜歡如此的作畫方式嗎?所以我才一再問妳,妳喜歡如此作畫嗎?模仿很難釋放心靈的能量,妳學校老師的教學都是叫你們抄襲照片嗎?
Marian:我很想畫玫瑰,看照片作畫只是「練習」。
畫室陳老師:練習的過程非常重要,影響妳以後創作的方式及個人風格,妳畫瓶子的立體要改變光源,受光方向要強烈的筆觸。並非對象物的複雜與否而是妳對對象物的簡化功力,與表達方法,
技術是觀念的具體呈現,而非用技術呈現對象物而所謂釋放,是在妳內心,已有一幅玫瑰花的圖象昇華,用心去touch它,才會有所謂的釋放可言,所以我實在反對用books照片及東拼西湊的方式去構成(油畫),或許妳可以拍一張完整的瓶花,或先作素描稿,也許會讓妳更容易進入狀況,否則我很難切入和給妳充份的養份,沒有具體的參考資料,老師比較不易教,除非只教技術及色彩。
畫室陳老師:妳是想畫真實嗎?我教的東西是表現而非再現,妳知道嗎,所以
妳應該是想表現立體而非照像寫實。

畫室陳老師拿他學長油畫作品的書有給Marian(知名畫家董日福老師畫室的學長),Marian看到他學長作品名稱:玫瑰人生/25F

Marian看了他背景、玻璃瓶、粉紅玫瑰花都畫得令人視覺像旋律音樂,栩栩如生,Marian驚嘆這好美!
畫室陳老師說:我學長這幅是驕艷欲滴的玫瑰同樣的花,妳可看兩相比較,一種輕鬆的表達,在空間的節奏像首曲子而現在妳畫玫瑰的作品沒有節奏感,有點像唸經(意思是Marian畫玫瑰排列構圖太規則),像填色遊戲,只不過用的顏料較像小朋友好看一點而已。

畫室陳老師:加油!不要灰心,明天再來繼續畫。

以上在畫室陳老師對Marian的油畫作品提出評語缺點,Marian虛心完全接受。
不過,畫室陳老師沒有完全否定Marian(Marian有信心)。

Marian腦海裡〝不能放棄〞,用心摸索而心靈表達作畫
Marian努力調整中...
否則《畫皮》容易,畫心難。

Marian寫於 2008.12.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