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20090621 畢業感恩、獻上祝福 Part4

     Marian 2009畢業展


認識您們兩年的相處時光,覺得您們就是認真學習、心地善良、又可愛,喜愛畫畫和設計或拼貼藝術、攻電腦創意設計、木工...等等專長。我更知道說,如果沒來唸東方美工科的我,會讓我不懂什麼叫「人生經歷」,我高興能夠到此這跟顏光良老師,和班上同學們並肩共同學習,班上同學都有4.5.6.7年級的年齡階層,對我可珍貴的交流經驗,班上同學都是社會人士,在現實生活中,不論怎麼努力,每位同學有保持「自我特色」。2年前我來東方開學的第一日,第一次見顏光良老師板起臉來嚴肅看待,一臉質疑看著我而不信我是聽障,想起來蠻有趣。在課堂上談論內容切入不同時,我們都賞心悅目的,每一人做自己作品沒有好壞之分,把眼光放得更遠,欣賞藝術需要學習,我喜歡看見每位同學臉上浮現笑容,打鬧玩得開心,我覺得班上同學富同情心而看重感情,因為我是身心殘障,而得到很多同學的幫忙,非常感恩,我雖然沒得東方的榮譽獎狀,人生真是有失有得 (Marian 誠心祝賀碧貴、麗美、惠琪、建宇、彥宏),我來東方兩年的學習經驗終於沒白費。我仍視為班上每位都是好同學,不管任何同學對我的態度行為的好壞,或強烈批評我的負面語言,我都該學習放寬心,當作測驗了解自己,因為世人都用同樣的人生經歷,人非萬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每個人都有其缺點及不足之處,將自我反省與自我修正視為一項日常習慣,我非常感謝假日班二專的每位同學,我最大的優點與最大的缺點都在同一處----「相信」,相信使我成長,相信也使我卻步,因為世俗絕大多數不應該被人所信以為真。我坦承,距離越遠,關係越長久,反而親切。外冷內熱的我,想做就在行動上證明,我不希望靠嘴巴去證明,若要看到自己或朋友的缺點,我覺得世上每件事情有無公平沒必要去打轉,而是過程有否努力過或付出誠心,每位同學製作畢業展的統一目標,共同為「點燃創意」而努力時,過程其中難免有爭辯的不愉快,當然了,沒有壓力怎會做出的好作品,求好心切。部份同學因故而不常來上課,只為考試和交作業而刻意來上課,我想說,文憑不是成功的通行證,唯有平時的實力,重要的是,對科系保持熱情、興趣,不然的話,您會覺得「為誰唸而為何來唸?生存究竟有何意義可言?每個人都會遇到困境,重點是如何突破困境,絕處逢生的精神,成就了傳奇,困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突破」 ,以上這句話希望給「亦昕」同學。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不景氣更是價值重建的最好時機,先蹲後跳,更上一層樓,才是我決定唸東方升三年級(2技),未來2年在課堂上,跟老師的溝通方式,我盡量減少筆談寫到手酸的花時間,但我不希望課程的老師請其他同學幫忙「翻譯」向我說明,我衷心希望老師直接跟我溝通(其實聽障生的溝通方式不是唯一),未來我適時主動跟老師溝通的交流經驗,盼老師批評我學習做出作品的缺點,請老師別怕我難過或生氣或不服氣,好讓我知道自己身上實力缺少的那一塊。
親愛的同學們,祝福您們遇見更好的自己,不論畢後升學或工作,
要保持自信!
祝福升3年級(二技)的同學,盼學習保持熱情,
要養足體力喔 (一定要的啦~ 呵),共勉之!

Marian寫於2009.6.18

1 則留言:

Horace 提到...

時間過得很快
記得妳才和我提到要進東方的事
一下子兩年就過去了
已經有了一個階段的畢業成果。

在人生的每一個歷程
如果能果虛心和用心
必定都可以學習到東西
無論是學問上的進步
或者人生經驗的累積

我很贊成妳文中提到的
放寬心去看待同學不同的評論
更主動和老師溝通

祝福妳
在新的另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