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二技生的心得...


二專同學的小叮噹以為說,東方二技課程蠻豐富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心中蠻無奈
雖然班上同學(二技)都認為我上課很認真,
說實話,我不是一個很優秀的

但我確具備足夠的描寫能力
我可有效的幫助傳達並詮釋心中的世界
就我個人而言,我會想和教課的老師畫的一樣好
我知道繪畫是一門技藝,除了練習之外沒有捷徑
是有時候發現持續練習也沒有辦法進步或是很緩慢(因為聽障吸收比較慢,漏掉部份資訊)
所以我很想知道如何讓自己的練習更有效率

老師的作畫觀念也很重要
最好能簡略說明一下

作畫動作背後的觀察和理解是什麼
像我在學校(二專時)看老師示範時,
至於現在二技的彩繪課尚未示範過

所以一群嘴巴熱烈討論,我讀唇都不懂
想問沒機會問到,有時不好意思請同學幫忙解決
我比二專變得主動,親自問老師討論
我看過二技的彩繪課老師播放投影片(她的所有作品)
感想都只有老師畫的真棒!
而我程度不夠,所以我完全不夠瞭解她背後技巧秘訣在作什麼...
每週休二日課程時間太短,可能說不完吧
另外,這課程的色彩計畫
顏老師教色彩課的3張作業內容,
叫我們抄襲別人的設計顏色,

我感覺這作業內容,讓我綁手綁腳,發揮空間並不大
我們好像是小朋友的美術填色遊戲

本來想向顏老師反映,但他是我二專的導師,開口不了(二年恩情的壓力)
班上同學也同樣的感受

色彩雖然是藝術家與設計師最擅長的語言
但是人人皆可使用
現在小朋友沒上學色彩課,卻在繪畫的顏色(配色豐富)
小朋友貼在已有的娃娃圖案的紙張上,配色設計好
色彩的感性表現與一個人心理語義,沒固定規則
我不懂顏老師為何逼我們的這種3張似是小朋友的填色遊戲?
這種3張作業內容,就是夜市都買得到

我二技的導師陳老師,在我感覺似是神燈,開學至今平時都見不到他
只因為下學期選修的事,才來到我們教室討論
這樣讓我感到怪怪的
原來明年下學期的3個課程:設計方法、立體構成、模型製作3選1
我感到不可思議
班上同學都想選2(設計方法、立體構成)

我懷著「存疑、好奇、探索、放空自己」的心態
踏上了此次「東方的美工科」學習之旅,
我沒有期待,也沒有自我期許。
2個月的歷鍊抱著學習的心態。
讓自己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發現以前年輕時知道自己要什麼,
是一種福氣,所以努力追求;
現在,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是一種幸福,所以我不會強求。
在沉澱激盪的心緒之後, 已然學會不再從結果看得 失

而是從過程看人生。

做藝術的這一路上,如果沒有相信是無法繼續的,

是這麼的辛苦的
我完全可以了解,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名

課程像是一面鏡子讓我看到
自己想要什麼、需修正什麼,讓我學會如何不局限在現實的
架構裡,看見人們無限的潛能。

未來二年的東方技術學院課程的每位老師
在上課時,我每一次都掩蓋心中之焦急及盤旋好久的無奈
要上就上,我不會有任何期待

不過我還是會主動問老師討論堂課的內容及作業
但我仍覺得我沒這福氣遇到使命感的老師吧...


Marian寫於2009.11.8

1 則留言:

Horace 提到...

我在大學的老師
也完全不同於高中老師
很多學問
都好像只起頭
要靠自己去追索
或與同學討論。
如果老師是可以接受學生請教問題的
只有主動的去問
因大學老師好像沒有幾個會主動積極協助學生的
這應該不只是東方二技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