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給姥姥的一封信

Marian攝於桃園 楊梅 二表哥 家鈞的家






姥姥的三孫子 家釗

    姥姥的大孫子 家銘
     姥姥的 二孫子 家鈞 (右)




姥姥的大孫媳 

二表哥 家鈞家的院子 咖啡豆

    姥姥的二代子孫







親愛的姥姥 (Marian外婆):

去年7月媽媽和大舅媽、二舅舅,二舅媽一起去美國時
姥姥到我家,在我家裡生活3個月讓我學到跟姥姥真正相處,
姥姥讓我學到很多,
媽媽讓我更珍惜身邊的人
非常感謝媽媽安排讓姥姥來高雄在我家裡...
我出生時,第一個抱我的是姥姥,一直照顧帶我到八個月大
才回去台北照顧小華(Marian表弟)
過去很多年來,我從國小到高中暑假期間都會來北部跟姥姥一起住
因為我聽障關係,讓我跟姥姥的溝通以「肢體接觸」為主
我常抱抱姥姥,摸摸姥姥的臉和手,給姥姥小玩偶
增加我和姥姥的親蜜關係
前不久,姥姥在我家裡躺著時
我發現姥姥的身體如此交纏著而無力的樣子
當時我不知道姥姥的腦裡在想什麼
但我看了難過,暗中流下淚來
姥姥起身和坐下感到很吃力,我聽不見摔倒聲
所以不能扶她,感覺很不捨
今6月12日正是我畢業典禮的日子,也是姥姥剛走了的當天
所以我沒參加畢典,而在家裡翻閱照片,就是跟姥姥相處的照片
看了一些照片,
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讓姥姥知道在我心中您有多重的份量
想說卻不知道該如何表示,所有甜美、辛酸、苦澀的事情
都是我心中永遠美好的回憶。
媽媽說,姥姥己做了神仙,她完全了解我的心意。
人生,總是到了失去,才知道「擁有」的可貴。
姥姥就要離開了
離開了所有親友和這美好的地方
回憶將永遠永遠留在我心中。

外孫女 貽瑩 寫於 2009.6月
7月14日姥姥(108歲)的告別式

1 則留言:

NiNi粘土創意市集 提到...

貽瑩:
NiNi好羨慕妳的外婆108歲...我的外婆今年83歲,在一年多前一樣是摔倒導致腳無法行走又加上10年前開始洗腎,身體一天比一天衰退,從小因為老大媽媽不會照顧都是外婆照顧長大所以跟外婆的感情已經不輸跟媽媽的感情了;當我閱讀您這篇文章不經落淚,那勾起我內心深處最害怕的事...您不知否相信今年我40歲在我高中時就擔心這件事...我很清楚那是一份很重要的感情我很在意...所以才一直擔心!!也一直要跟自己做心理建設...建設了不少年好像還沒建設好!!
看了您給姥姥的信特別有感覺但是姥姥有108年歲月真的好幸福喔~因為認識您談過幾次更覺得您姥姥一定很有福氣喔~祂當天使的日子應該也是快樂的...祝福您一切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