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不能沒有你」 更懂相依為命

電影「不能沒有你」引發台灣社會對單親爸爸的關注。
圖/原子映象提供

描述單親父女的電影「不能沒有你」上演的時候,四十一歲Jason帶了小學三年級的小女兒「饅頭」去看,父女倆在戲院裡都哭了。當燈光變亮時,饅頭對爸爸說:「我看你一直哭,害我也哭出來了。」

晚上躺在床上,女兒嘉許地告訴爸爸:「幸好你有幫我報戶口。」戲裡在天橋上,絕望的男主角哭喊著被帶走的女兒「妹仔」,那一聲哭號,Jason跟著心碎,因為「我們最明白什麼叫相依為命」,「我看到了一個父親因為無法保護女兒的自責」。單爸的世界是以孩子為中心旋轉的。

沒有女主人,做飯、洗衣都難不倒Jason,「我原本就很會做家事,因為她媽媽不會」。不過饅頭說,「妹仔的爸爸跟你一樣不會綁頭髮」;女兒下課,他一定在家。最困難的,是如何向長輩解釋「好好的,為什麼要離婚」。離婚近五年的Jason說,這社會對離婚看得太負面,其實「這社會也有快樂的單爸或單媽。」

Jason說,離婚是他主動提的,沒外遇、沒爭吵,就是個性不和,「結婚是衝動,離婚就要理性點」。既然是深思多年的決定,他自認分手後過得更好,「對孩子也是。我比她(前妻)會照顧孩子。」

離婚那年,Jason告訴女兒:我和媽媽離婚了。為什麼?因為我們沒辦法住一起,就像幼稚園裡的小朋友以前很要好,但後來吵架,喜歡的遊戲也不一樣,所以不能在一起玩,「但媽媽還是很愛你們」。

當女兒漸長,要成為大姑娘了,Jason說他也很緊張,打電話向妹妹求救:「衛生棉怎麼用?那麼多種是怎麼選?」他好擔心萬一那一天來了,大女兒會不知怎麼處理。結果,「學校早就有準備了,教得很不錯哩。」

單爸最大的恐懼就是生病,「她們只有我了,萬一我倒下,她們怎麼辦?」他省悟:「我垮了,家就垮了。」

不是沒有寂寞的時候,Jason說,當然他也有想談心的渴望,「男人需要崇拜的眼光,不是女兒那種,而是女人的。」但是再婚的考慮太多,問題太複雜,「要不要再生,或是她的孩子加我的孩子等等」,至少等孩子廿歲以後再說吧。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 2010.3.23

沒有留言: